什麼是鼻竇增高術?

鼻竇增高術-封面

鼻竇為鼻腔附近四對由骨頭和黏膜組成的空腔,包含上顎竇、額竇、篩竇、蝶竇。

通常牙科所說的鼻竇指的是上顎竇,上顎竇位於上顎後牙區的上方,拔牙後上顎竇可能會向下擴大發生「上顎竇氣室化」的現象,所以上顎後牙植牙時常常會遇到骨頭高度不足的狀況,此時若貿然植牙,可能會造成植體刺穿上顎竇,引發植牙失敗、鼻竇感染、鼻竇炎、口鼻相通等併發症,因此必須先施行「鼻竇增高術」(上顎竇增高術)把鼻竇膜向上撐開並填入骨粉,增加骨頭高度,之後再進行植牙會比較安全。

鼻竇增高術的方式?

主要分為兩種方式:

1.內部鼻竇增高術:
包含骨鑿增高術(osteotome technique)、水壓鼻竇增高術(hydraulic sinus lift technique)、氣球鼻竇增高術(Balloon Sinus Lift technique)、骨緻密化鼻竇增高術(sinus lift by osseodensification)等術式,是從缺牙的齒槽骨脊上直接鑽洞到鼻竇膜的位置,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把鼻竇膜向上撐開並填入骨粉。這類型的術式傷口較小,術後較不會感到不適,但能填入的骨粉量有限,需要病人原本骨頭條件就比較好的狀況下才適合這類的術式。

2.外部鼻竇增高術:
最常見的為側方開窗術(lateral window technique),是從上顎外側壁開孔到鼻竇膜的位置,撥開鼻竇膜並填入骨粉。這一種術式傷口較大,術後比較腫脹不適,但能填入的骨粉量較多,適合骨頭條件較差或是多顆植牙需要大範圍補骨的病人。

鼻竇增高術-側窗法

可不可以同時植牙?

基本上只要確認植體植入後可以有足夠的穩定度,就可以同時進行植牙減少手術次數與治療時間,但上顎後牙區通常骨頭密度比較差,加上原本剩餘的骨頭高度就比較不足,而植體的設計以及醫師的操作也都會影響穩定度,所以能不能在施做鼻竇增高術當次同時植牙,需要經過醫師專業的評估後才能決定。

如何減少鼻竇增高術風險?

• 術前:需確認口內及身體狀況、X光、斷層掃描,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,有慢性鼻竇炎、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需要在病情控制後才能進行手術,另外抽菸患者需注意鼻竇膜破損風險高,若要進行手術必須先戒菸,否則容易造成手術部位感染。
  • 術中:手術過程醫師操作要小心謹慎,患者也須配合不隨意亂動,鼻竇增高術最主要的風險在於鑽孔以及把鼻竇膜向上撐開的過程,因為鼻竇膜很薄,不小心容易造成鼻竇膜破損,若只是小範圍破損可以使用再生膜修補,若破損過大就只能停止手術等待數月後再重來一次了!另外術中如果醫師未即時發現鼻竇膜破損就直接補骨甚至植牙,則容易引發後續感染。
  • 術後:手術完成後,患者的傷口與鼻竇膜相對脆弱,需保持鼻竇腔壓力的穩定,避免游泳、潛水、搭飛機、登山等易影響鼻竇腔內壓力的活動,另外盡可能不要劇烈打噴嚏,咳嗽時要張開嘴巴減少壓力,並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與冰熱敷。術後若發現傷口有異常分泌物滲出、濃稠鼻涕、發燒以及臉部脹痛的不適感等症狀,請務必盡快告知醫師,才能讓醫師確認原因並阻止症狀惡化。

牙科醫療技術不斷進步,現今鼻竇增高術的成功率基本上都超過9成,加上本院有現在最新的3D植牙導航科技的幫忙,可以在鑽孔當下知道距離鼻竇膜還有多遠,可避免不小心鑽破鼻竇膜的情形發生,失敗率就更低了。雖說手術都有風險存在,但只要醫師操作得當,加上病人配合手術前後相關該注意的事項,鼻竇增高術可說是安全性相當高的手術。

笑氣鎮靜:四大優勢 不再害怕看牙醫

笑氣封面

說起看牙醫,不只小朋友怕,大人也很害怕。怕洗牙或鑽牙的酸痛感、怕嘴巴裡打麻醉針,聽到牙科機械運轉時嘰嘰叫的聲音,就開始手心冒汗、心臟蹦蹦跳、血壓飆高。

許多人常常因為怕看牙,蛀牙一拖再拖,小蛀洞變大坑洞,拖延到牙痛得不能吃、不能睡,才帶著一口爛牙找牙醫。

其實,伴隨看牙而來的焦慮或不安,可以藉由笑氣鎮靜,大幅度降低緊張和疼痛感,輕輕鬆鬆完成治療。

笑氣運用在牙科有四大優勢:

一、降低疼痛感受度

笑氣使用在醫療已超過160年,是很古老的麻醉氣體。笑氣能降低疼痛感,很適合輔助牙科治療。目前美國牙科醫師有74%使用笑氣治療病人。將近90%的美國兒童牙科醫師使用笑氣幫兒童看診。

笑氣鎮靜-1

二、代謝快、體內不殘留

笑氣可以快速吸入人體,但是在身體內不會被代謝,也可以快速排出,不會殘留。對於呼吸與心血管系統影響也很小。

笑氣鎮靜-2

三、降低看牙焦慮

吸入笑氣後大腦會產生愉悅感,而使人感到放鬆,降低看牙的焦慮。

笑氣鎮靜-3

四、大人、小孩都適合

笑氣能夠降低焦慮,使人放鬆,而且恢復快。成人和兒童(至少滿三歲)都能藉由笑氣輔助,完成牙科治療。

笑氣鎮靜-4

治療前注意事項

1. 在治療前2-3個小時,吃清淡的食物,少吃油膩或油炸的食物。 若是兒童,建議空腹。

2. 若有感冒、鼻塞、上呼吸道感染、氣管炎或過敏,會影響笑氣的效果,可能需要延遲約診。

使用笑氣鎮靜,看牙不焦慮,不再害怕看牙。大人或小孩,都能使用笑氣輔助,輕輕鬆鬆看牙醫。

隱適美牙套該怎麼清潔?

隱適美封面

⭐️隱適美牙套清潔方式⭐️

目前全球已超過1400萬人使用隱適美作為其矯正工具,大眾已知隱適美的優勢
「美觀」、「可摘」、「潔牙便利」、「幾乎無異物感」、「不會造成口腔黏膜受傷」。

隱適美牙套一副大約需配戴7~10天,每天須配戴20~22個小時,難免會產生異味問題,加上配戴牙套時,部分患者會喝〝無糖〞飲料,所以也會有隱形牙套被色素染色的問題唷‼️

📌若出現以上情況,該如何解決呢?🤔📌

【一支軟毛牙刷,便是清潔隱適美必備的工具】

在每次進食之前,將牙套取下、以牙刷搭配清水,仔細刷洗牙套內外兩面的方式。請分段式刷洗,並注意力道,避免過度施力造成牙套凹折。需注意的是,請勿使用牙膏喔❗️原因在於牙套與牙齒表面不同,牙膏可以透過成分中的細微顆粒,刮除牙齒上的髒污;但對於牙套表面卻可能因此產生細微刮痕,反倒更容易造成細菌滋生其中‼️

隱適美清潔-軟毛牙刷

【若要完整清潔,去除異味,可以搭配隱形牙套專用的牙套清潔錠🌟】

正確使用方式為:清潔錠放入微溫的清水,將隱適美牙套浸泡15~20分鐘,要注意的是,📌浸泡前仍須刷洗牙套📌
因為清潔錠無法取代牙刷的功用。隱適美牙套上可能會因牙菌斑與口水乾掉形成白垢,或是牙菌斑堆積附著產生的黃垢,清潔錠雖可殺菌,但沒有搭配使用牙刷根本難以去除這些垢。

隱適美清潔-清潔錠

最後再讓壹八八小編囉嗦一下🤓

【不建議使用漱口水浸泡牙套】

因為五顏六色的漱口水內含的色素,可能會將透明的牙套染色